两期半载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2010级    葛玮璠

年始于春风化雨,对于我们准确地说,年却始于夏末秋初,七月流火之际。这一季,时有收获的喜悦,时有繁华即尽的伤怀。说不上,理不清个中的情节。 似乎,这样的开篇会有滥呻吟之嫌,但这绝不是低沉的基调。我一直认为时间的流逝是必然的自然规律,即使再不愿意日子还是一天天的远去。是有很多回忆,是有很多美好,但没有挽留的力量,没有停留的必要。每一阶段都有它的特有意义,所以我不太愿意频繁回忆。

我的大一,在两期半载中,还算平稳地渡过了。现在我并没有太多陷入自己已经不再是早前那个在校园里见人就叫学长学姐的新生的眷恋。我更多的是期待……

还是不得不说说那个两期半载。

基本上是旧习惯的延续,和新习惯的培养。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和高中一样内心平静地坐在偌大的自习室里写着作业,看着书,常常一呆就是大半天过去了,哪怕是一个人的教室。我从不觉得生活很单调无趣。生活的无趣是因为人本身的无趣。这般大学生活也并不是只有自习室,图书馆,只是这是重点,这也正是我得到奖学金的原因。我还有自己的放肆,自己的痴迷。

我一直都喜欢唱歌,开心时唱唱,难过时唱唱。在家时,一个人到河边去唱,看书时静不下心戴着耳机,朋友心情很低沉时也会让我唱。我想说因为歌声有了很多美好。现在这成为我生命的重要一部分,也是成就我自信的因素。在大学,我更能放开展现,在班级学校活动中,在宿舍同学娱乐时,都有尽兴的我。参加了校园歌手大赛,虽然最终还是因为考试而未准备赛事进决,但我依然很快乐。

很幸运担任宿舍长一职,八位个性不同的女孩在一起还是很融洽。开始时,难免在了解彼此时总会有摩擦。比如,那个可勤奋的女孩,她老是早起晚睡,特别是晚上十一点才从图书馆回宿舍,就是熄灯了还要借着充电台灯再学上半个多小时。当然她这种精神很可嘉,但是的的确确影响到大家的休息。起初大家都有怨言,但出于情面又不好意思开口,可一段时间后大家对那女孩没好脸色。我觉得有话应该说出来,这样憋着对大家都不好还影响感情。后来我就让大家在一起聊聊,把各自的需要改正的都说出来。“有话大声说”就成为我们宿舍的舍规。快考试了,我们宿舍集体上自习,然后很不负众望的,七人得到奖学金,并荣获学校优秀标兵宿舍,骄傲地说,整个学院就我们一个宿舍。然而对我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友谊,懂得了关心宽容,明白了欣赏汲取。

也有参加过社团之类的学生组织,实话说来,也就是画几张被夸奖有创意的海报,领了一大堆现在还在垫箱底的传单,开几次莫名其妙的策划会议之外,并没有什么锻炼能力呀,认识一些人不假。不过还是对加入辩论队感觉不错,至少因为它,在那个最冷的大冬日早上和大家一起早读。至少因为它,开始看那些以前认为可无聊可死板的书籍资料视频。

说来我觉得比较有价值的是,经过一年已经结识一群伴友,比如课友(上课坐在一起,互相帮占座,经常交换笔记,课堂活动一组);自习友(一起上自习晚修,问问课上不懂的);饭友(一起吃饭,因为口味比较相似);娱友(经常一起疯玩,互相愚乐)……有了这一群伴友,生活还不错,每一天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有不同的身影,有不同的“忙碌”。

我一直认为不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有自己的坚持,清楚自己要的,以前是,现在还是。有些不值得,有些很值得。经过这两期半载,我更加坚信这是对的。现在我是这样规划的,继续必须努力学习,争取年年奖学金,好好表现,然后获得保研资格,上研就业……

今年五月一直被我视为雨伞的爸爸也病了,结核性胸膜炎,一种高消耗体能的慢性病。现在,他不能再干那种高强度体力活了,在家休养。对爸爸的心疼,对家里困境的无奈,对母亲揪心的无助,还有父母无休争吵的埋怨……这个夏天就这样杂乱无措。过去对我的阴影好不容易走出,现在太阳又被我弄丢了。所以我在期盼明早太阳像捉迷藏一样自动显身。会的,我一直对妹妹说。

现实就是,必须让自己变得强大。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