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爱心传递

西安外国语大学对外汉语专业2009级    段娇

大学生活已经两年了,从不熟悉、青涩的大一新生到寻找目标摆脱迷茫的大二,大三生活让我充满了期待,我也渐渐的对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

这两年一直有一个伟大的“母亲”陪伴着我,这两年一直有一个不耐烦的“母亲”指导着我,这两年一直有一个细心的“母亲”关心着我,这个“母亲”就是陕西省妇联。

自从参加学校红凤社团第一次与“妇联”接触,我就感到了无限的温暖,真的很像一个母亲对自己孩子的关爱。她在我最不自信的时候想尽各种办法鼓励我,给我提供各种培训机会,很多志愿活动也让我在付出爱心的同时得到了内心真正的洗礼。我喜欢我的“母亲”,我愿意在她需要我的任何时候出现在她的面前。

作为一个女儿,我要把孝敬父母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学生,我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红凤社社长,我要把责任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红凤生,我要把奉献爱心放在第一位。晖华基金会给我很大的动力,毕业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支持晖华的事业。在我人生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晖华帮助了我。以后我会尽我的能力,通过晖华来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学生。

大二这一年我参加了许许多多的活动。

培训方面

1、新闻写作培训,我知道了怎样写一份合格的有价值的新闻稿,知道了拍新闻题材的照片需要很特别的角度,知道了原来正式场合的新闻照片是不可以斜着拍的。很多学姐,还有西部网的学长们都给我们在新闻写作、新闻采访方面很多忠告,这也是人际交往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2、“潜力女性青年开发培训”是陕西省妇联、陕西妇女儿童基金会组织的,为了提高社会上缺少自我认知的女孩权利意识,培训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帮助这些弱势群体,让她们从内心肯定自己,懂得用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这次培训对我来说是我性格巨大转变的转折点!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我懂得了责任对于我的重大意义。当我觉得我的人生价值不仅仅是实现自我价值,我还可以帮助更多人的时候,我有了一种责任感,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我得到了晖华的帮助,我很幸运能上大学接受良好的教育,我可以也懂得用合法的武器维护我的权益,但是更多知识水平很低的人民他们这种观念是很薄弱的,需要有人帮他们!我已经加入到了这个志愿培训的队伍当中,并且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近期的培训活动,期待……

3、“力为野外拓展培训”这是体能方面,也是意志与团队精神方面的培训。跨越高空断桥、横穿高空钢索、翻越绝壁……每项活动都挑战着我内心的极限,在我觉得我真的不行了,实在是撑不住的时候恰恰是我突破封闭内心的时候。其实眼前的困难没有眼睛看起来那么不能解决,只是自己将其夸大化了而已,所以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团队合作,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决定胜负的,好的团队是万众一心的,这样的团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失败的团队犹如一盘散沙,总是聚不起来并且内部相互争斗。这次培训我结交了很多好朋友,我们是站在统一战线相互帮助的好战友!

志愿活动方面

1、世界文化遗产日在大明宫做了两天志愿者。为宣传大明宫文化遗产,让世界人们了解大明宫,了解陕西历史文化,即使是在烈日之下,我的服务热情也丝毫不减。这两天我作为陕西省的志愿者我感到无比的骄傲!

2、“拉拉手特殊儿童教育中心”这里的儿童虽然都有智力上或者身体上的残缺,但是他们对于生活的热情让我很震撼。他们要求的很少,很容易满足,他们的世界没有纷争,没有尔虞我诈,在他们纯净的双眸里你看到的只有开心与快乐。

3、参加“颐和园敬老院”志愿活动,为孤寡老人送去关爱,陪他们聊天,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揉揉肩膀搓搓手,增加血液循环。老人年轻时为社会奉献了智慧与青春,年老时应该得到社会的关爱,儿女们不能忙于工作而忽视了对父母的关心。

4、参加“儿童幸福家园”暑期支教活动,我去的是城固县天明镇,这是一个美丽而又安静的小山村。为期七天的支教活动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地方,幸福家园的儿童是0-17岁的,出于安全原因的考虑我们做活动覆盖人群是3-17岁。我们三名志愿者晚上写策划,第二天早上完善策划具体内容,为了每天的活动都精彩,我们将活动的内容丰富化,包括礼仪、卫生、安全等知识的普及。我们的欢声笑语留在了城固,将衷心的肯定带回了家,我们把爱心留在了城固,将美好的回忆带回了家,我们把绵绵的祝福留给了城固,把希望带回了家。

志愿活动,让我得到了帮助别人给自己心灵上带来的喜悦,这种喜悦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也是其他物质性的喜悦无法达到的,我会将我的志愿活动进行到底,这将是我一生的事业!

喜欢志愿活动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我无法和帮助我的周先生和司徒女士直接地联系,没有办法将我的感恩之心传递给他们,参与志愿活动让我得到了心理上的平衡,我也可以帮助其他人。我感到很满足!

学习情况

作为一个学生,作为晖华助学金资助的一名学生,我不该对我的学习有丝毫的放松。

英语方面:我考取了英语公共四级证书;这学期将重点提高我的英语口语,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计算机方面:能熟悉掌握并操作计算机高级办公自动化,并且学习了计算机二级visual FoxPro,在今年九月份参加了计算机等级考试。专业课成绩平均分在80分以上。

思想方面:在这一学年中我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另外,对党的认识方面,我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这种领导地位,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正确领导下,靠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戴,靠共产党自身的正确决策和努力奋斗,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找到国家和民族振兴的正确道路。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应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思想上积极追求上进,明辨是非;在学习上刻苦努力,精益求精;在生活上勤俭节约,节约水电,不怕攀比;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遵守社会公德和校规校纪,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经历过大二的磨砺,已经懂得了每一个人都像一个开启的系统,在进化的过程中不断地自我组织、自我构建。所以去掉无所谓的焦虑,没有迷茫,扎扎实实的学好专业,这学期我要尽可能的多看一些书,让自己的思维与社会接轨,多了解各个方面的知识,拓宽我的眼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明天交给时间去等待。

繁忙的大三已经来临,这意味着我离开学校的日子越来越近,此时的心中不免有一丝的惶恐,也有着对未来的担忧。然而我清楚地知道,目前只有学好专业课,只有把知识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把握以后的命运。在随后的一年中我将继续以一个良好的态度,加强专业课学习,增强专业书籍的阅读量。

大三这一年,是毕业前最重要的一年。我要在保证学习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参加志愿活动,在以后的日子里,无论遇到什么障碍挫折,都有能一笑而过的资本。心存感恩,服务社会,将爱心传递!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