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爱要珍惜更要努力

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类2009级    党晓凤

跨出了残疾人敬老院的大门,心情异常的沉重。一天的义工生活结束了,到底该不该继续做下去呢?

暑假我申请了留校,在学校跟同学们一起做“挑战杯”的项目,利用闲暇时间我去了残疾人敬老院——西安市劳模敬老院:西安丰泽园敬老院做义工。起初以为就是普通的敬老院,可是去了才知道竟是残疾人敬老院,当时真的挺惊讶和震撼的。这里被病魔、衰老、残缺及被抛弃笼罩着,老人们大多数意识都不清醒,他们一天所期待着的只是吃饭和晚上睡觉,他们谈论的话题也总是饭菜的好坏和老人相互间发生的一些事。记得第一天去的时候,刚到养老院的活动大厅,护理阿姨让我帮一个房间的爷爷拽拽手,说他老喊手疼。我到了房间才知道爷爷根本没有意识,而且不会说话,大小便失禁。我刚一碰爷爷的手,爷爷的嘴里就大声喊着一些我听不懂的话,表情显得异常激动。我被当时的场景吓坏了,转身便往门外跑。护理阿姨见我跑了出来便说:被吓坏了吧,怕了吗?没事,习惯就好了。当时感觉真的很失落,从没碰触过有如此遭遇的人,而且是如此亲密,如此突然。平常在学校里接触到的就只是老师和同学,他们一个个都青春洋溢,生龙活虎,充满着向上的精神。在家里,虽然奶奶也88岁了,可她也可以自己行走,意识也算清醒。突然,将这么残酷的现实活生生地摆在我眼前,感觉一时自己真的接受不了。第一天的义工生活结束后,自己内心真的很挣扎,不知道到底还应不应该再去。因为自己感觉真的很压抑、很沉重。但又想想跟爷爷奶奶说再见时他们的笑容与不舍,想想院长阿姨在我走时说希望我常去,说爷爷奶奶需要活力与关爱。想到这些,咬咬牙,我决定了要坚持。就这样,坚持了一周,以后有时间我还会再去的。时间长了你会发现爷爷奶奶们真的很简单,正如护理阿姨所说的,说爷爷奶奶们就像小孩一样,很容易相处,很简单,很爱笑。当然,死亡会常常的光顾这里。在这里我知道了要从容地面对死亡,不要畏惧。护理阿姨说对爷爷奶奶来说或许死亡那一刻更是一种解脱,那样他们就不用忍受身体和心理上的折磨了。爷爷奶奶们也很少讨论那方面的话题,他们都很从容。他们会说今天的饺子很大,但是不好吃,谁谁又尿床了,我儿子女儿又来看我了……很简单,很窝心。

暑假的义工生活收获真的很大,它让我接触到了一种自己从未也不会想到还存在的生活方式。我感恩于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年轻、健康。同样也教会了我要爱、要珍惜。总感觉年轻的时候要好好的闯一闯,但要干些什么呢?我不知道,不过我会不断寻找并一直努力的。

大二这一年妈妈说我长大了好多,也懂事了很多。我喜欢那种对自己的亲人可以有能力尽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些事的感觉。外婆生病住院了——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动了。县城医院说得来西安看病,妈妈就陪着外婆来西安了,我去医院看了外婆,刚好带家教也挣了一些钱。到吃饭时间我就会出去给她们买饭。喜欢那种忙碌奔波的感觉,真的很幸福,有种小小的成就感。当妈妈哭的时候,我竟会抱着她喊她不要哭,我都被自己的这一举动震惊了,感觉自己真的长大了。往后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了,爸爸总会说:在外面忙你的,回屋能干啥啊。我知道,他嘴上这么说,可心里不是这么想的。就说暑假吧,我快开学时才回的家,在家里只呆了一周,因为要做炉子模型,不能中途退出啊,最后还是要办贷款才请假回的家。在这期间我打电话给家里,爸爸总会无意地问我什么时候会回家,我知道老爸想我了,想我回家。要分专业,选专业方向了,我总会打电话给家里,尽管老爸总是说我长大了,那些事他也不懂,要让我自己做决定。我总觉得自己的一些感觉重要的事得让他们知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从小一直养成的习惯吧。

青春里总有一些关于爱情的话题。我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传统女孩,对这类话题总是遮遮掩掩,不会轻易提及。到现在我还没谈过恋爱,感觉它应该是神圣和纯洁的。刚到大学时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一个我们班上个子还差不多高高的、瘦瘦的,但还不怎么好看的一个男生。起初感觉他很爱出风头,不是我喜欢的男生类型。但时间长了,我发现他还真有能力,挺有才华,也挺正义的,最重要的是感觉他很讲义气,很有责任感。当然,他身上的缺点也是很多的,但都被我忽略不计了。于是,我私下里便默默地对他好,可当我真正面对他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在他面前表现的很不自如,仿佛就不是真的自己。在一起的时候,话题也不多,大多数是以沉默相对。偶尔的一次谈话,他竟告诉我他补习了两年,当时自己听到后感觉真的很震惊,被他的毅力所震撼。他给我说他的经历时竟然哭了,我当时不知所措,感觉挺心疼的,竟会责备自己当时为什么没认识他,没帮助他。后来他告诉我自己有喜欢的女生并一直会等那个女生。我当时很失落,但也挺高兴的,因为自己喜欢的人是一个重感情的人,说明自己没看错人。就这样,没有期待,只有祝福。也不知怎的,心里一直放不下他。说放下了,是给别人听,也强迫说给自己听的。两年了,可能还不够吧,把一切都交给时间吧,没有期许,又何来失望呢?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或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停滞不前,不要鼠目寸光,要扩大自己的眼界,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做个有内涵的人。大三到了,不免又得感叹时间过得真的很快,考研、工作相互纠结着,站在天平的两端,不知该选哪边。感觉考研后上升空间会更大,但又得面对巨额的学费,家里情况比较困难,不想给爸妈添负担。但又有点畏惧工作,感觉自己还没做工作的准备。不过自己会慎重的并且尽快作出决定的,我相信前方是一片光明。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